站内搜索
  •  

扶残助弱的“周大侠”

图为“周大侠”背着曾广东去登山

图为“周大侠”教张丹丹拍抖音

图为“周大侠”和“阳江缺陷美”创建团队

图为“周大侠”主持残疾人朋友举办的晚会

图为“周大侠”主持残疾人朋友举办的晚会

“周大侠”原名叫周运筹也许是他生就一副侠义心肠,所以身边的残疾人朋友都习惯昵称他“周大侠”。周运筹说,这个“侠”字令他诚惶诚恐,实在是愧不敢当。不过,“周大侠”的名声传开了,大家都习惯了这种叫法,以至把他的真名给忘掉了。现实生活中,“周大侠”的身边总是围绕着一大群残疾人朋友,他们敬重他,信赖他,依恋他,他们经常在一起,海阔天空无话不谈,谈理想、谈人生、谈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残疾人身上的自尊自爱、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使“周大侠”从他们身上汲取到巨大的精神能量,也激励着他去正确地去面对自己人生的挫折和逆境。走近残疾人,了解残疾人,去帮助残疾人,是“周大侠”与残障人士交朋友的初衷,他的人生也因此变得更加充盈和有意义。

“周大侠”今年34岁,2005年参加社会工作以来,就主动到阳江多个志愿者团队注册会员,利用业余时间跟随公益社团开展义工志愿者活动,经常性的前往山区探访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他们安装、搬送煤气瓶,为他们打扫卫生、拆洗棉被,陪他们唠家常、聊生活,唱歌、讲故事给他们听,给那些需要关爱的老人和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也曾协助阳江嘉吉粮油外企策划“关爱地球,保护母亲河”等大型公益活动。做义工志愿者已成为“周大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内容。在开展义工志愿者活动过程中,“周大侠”接触到大量孤残人士和困难群众,他们有的因突然遭逢人生变故而陷入困境、有的因身体缺陷丧失了劳动能力而自暴自弃各有各的不幸,他们穷困潦倒以及对生活丧失信心的样子让“周大侠”感到心痛。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给他们关怀和温暖,鼓励他们重新振作起来,是支撑“周大侠”坚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信念。

阳西籍的明仔是一位帅气的追求音乐梦想的小伙子,2012年,一场车祸却让他的梦想支离破碎。车祸导致脊髓损伤,不幸高位截瘫,自此生活不能自理,由于长期卧床导致手脚逐渐萎缩变形。当“周大侠”去探访他时,这个依然怀抱音乐梦想的小伙子并没有悲观绝望,而是用坚强乐观的心态迎战厄运,在音乐这条路上继续奋勇迈进,甚至在友人的帮助下注册了个人公众号“粤之歌者”并开通抖音进行网上直播他的顽强毅力和对音乐执著追求的精神感动了无数网友,也深深的震撼了“周大侠”。明仔双腿早已失去知觉,十个手指全部弯曲变形,身体消瘦锁骨下陷,连吃饭吞咽都变得艰难,为遏制他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周大侠”经常抽空上门去为他做理疗,帮他推拿按摩、捏腿捶骨,舒缓肌肉紧张,增加血液循环,陪他聊天解闷,同时帮助他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难题,又因为对音乐有着共同的爱好,“周大侠”和明仔常在一起切磋吉它弹奏技巧,相互探讨对音乐的理解和看法。在“周大侠”等人的帮助下,关注明仔的人越来越多,许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或捐钱捐物,或登门看望,大家都希望明可以得到较好的康复治疗

2010年夏天在市人民广场,“周大侠”认识了肢体重度残疾人曾广东。当时在人流如鲫的广场,这个用双手爬行的小伙子显得特别扎眼,他不时开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在广场周边逡巡,对在广场嬉戏追逐玩闹的人群心怀向往,他那跃跃欲试的神情被“周大侠”看在眼里,使“周大侠”萌生了走进他内心世界的念头。于是“周大侠”主动走上前去与曾广东打招呼,问他要了联系方式。通过接触,他们很快成为了好朋友。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和了解,“周大侠”发现曾广东身边同龄朋友极少,他渴望友谊,渴望自立,向往外面的世界。“周大侠”很难想象,20多岁土生土长在阳江这个滨海城市的他竟从未见过大海。感叹嘘唏之余,为帮助他实现这个愿望,“周大侠”专门用摩托车载着他走几十公里的路去到闸坡看大海。至今“周大侠”依然记得,当曾广东初次见到大海时,还没等他抱他下车,曾广东便迫不及待地自己滑落下车爬向海边沙滩,仿佛忘记了自身的残缺,那种激动和欣喜若狂的情景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周大侠”心里非常有感触,这也是他第一次意识到:一个残疾人,也有追求幸福快乐的权利,他们虽然翅膀断了,但心仍在飞翔。

继这次看海之后,“周大侠”又陆续背着曾广东去登山,远行广州、清远等地旅行观光。通过见识外面的世界,曾广东犹如脱胎换骨,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为之改变,待人接物变得落落大方从容自如,关键是性格变得更加坚定自信了。为了帮助曾广东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经“周大侠”介绍,帮他找到了一份适合他的工作,通过劳动实现自食其力。后来,曾广东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曾广东身边的朋友渐渐多了起来,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和快乐。通过他的引荐,“周大侠”也认识了许许多多的残疾人朋友,并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从这些残疾人朋友身上,“周大侠”看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闪光点以及异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周大侠”被他们感动、被他们感染,愿意为他们鼓与呼!

2020年,为了给更多的残疾人兄弟姐妹提供帮助,经过深思熟虑的酝酿和筹备,“周大侠”召集了4名志同道合的残疾人莫团结、曾广东、李建络、叶柳一起商议共同创建“阳江缺陷美”公益平台,旨在搭建一个残疾人交流互动的社交平台,以残助弱,帮扶其他残疾人朋友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参与和融入社会。没想到这个主意一出,还得到了阳江本土残疾人群体的热烈响应,大家集思广益,积极建言献策,“阳江缺陷美”公益平台在广大残疾人朋友群策群力的推动下终于瓜熟蒂落。从此之后,阳江本土有了一个残疾人自发组织的沟通平台,并建立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微信群,通过拍摄一些记录残疾人生活点滴和自强不息典型残疾人故事发上抖音传播,在残疾人中间强烈共鸣。在“阳江缺陷美”残疾人平台的影响和带动下,我市两百多名残疾人兄弟姐妹走到了一起,他们通过平台进行互动交流,展示才艺,分享就业创业经验和生活心得,他们互敬互爱,守望相助,彼此建立了真诚的友谊,并发扬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

组建平台后,“周大侠”作为主要策划人和推动者,在扶残助弱的路上有了一个更大的发挥舞台。除了线上拍抖音、发公众号、微信社群互动,线下里“周大侠”和他们也经常地组织开展一些健康积极的联谊活动,不时自掏腰包探访、帮助有困难的残疾人,去聆听他们的喜怒哀乐和心声诉求,适当地对他们进行心理开导,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从而摆脱自卑的阴影,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情。

张丹丹是一位重度残疾女孩,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甚至连独立上厕所都不能。她没有上过一天学,却通过看电视来认识许多字,并学会了写作,且文笔生动细腻优美。由于生活的天地狭小,几乎与外界隔绝,她没有朋友,怕见生人。但“周大侠”和“阳江缺陷美”团队突然造访,如一缕阳光射进她孤寂的内心世界,给她的生活带来了生气和活力。为方便张丹丹与外界沟通,“周大侠”和莫团结、曾广东、李建络、叶柳等4位成员自发地凑了一千百元买了一台华为手机赠送给她,并教她学会发抖音直播。现在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联系非常密切,张丹丹的生活从此也有了笑声。

类似的帮扶案不胜枚举。

    回顾这十年来走过的路,“周大侠”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虽然他也曾犹豫过退缩过,但他收获了更多的是感动和人间的真情。“周大侠”觉得,一个人最大的存在价值就是被人需要、对社会有贡献。未来无论身处何地,“周大侠”表示都将一如既往地去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身体力行地去践行自己认为正确的事。

发布时间:2020-05-06来源:查看次数:2236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2023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东风三路绿苑行政区6号楼9楼   邮编:529500   电话:0662-3330388   传真:0662-3414908
E-mail:yjcloffice@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204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粤ICP备2022123299号粤ICP备2022123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