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您的位置:首页 > 办事指南 > 热点新闻

藏在老巷里的残疾人“发明家”

图为李军操作经他改良后的钻头研磨机

图为李军与他的徒弟在调试内置电机电动滚筒

图为李军与他的发明机器

江城区沿江西三路的一条老巷里,狭窄的里弄有一栋二层老屋,外墙斑驳,里面摆满了各种机器零件、设备和工具,挂满了各种新奇百怪的器物,这是残疾人发明家李军的“科研基地”。

从小酷爱发明创造

年近五旬的李军从小在阳江国营造船厂长大,受家庭环境的熏陶,他打小就对机器的制造、组装、拆卸有兴趣。读书的时候,李军经常参加各类发明比赛并屡获名次,空闲时间常到附近的机器加工厂帮忙,挣点零花钱。

“我从小就爱琢磨事,想到什么事就马上去做。”李军边说边抽出一张卫生纸,灵巧地撕下一段,再将这一段撕成两条,像两条飘带一样,在手上一扭,在大腿上一,一条绳子就出来了。

长大后的李军在服装厂、五金厂当起了机器维修师傅。1992年,一次机器操作意外让他跌入了人生低谷。李军右手手腕部位一条骨头粉碎性骨折,最终截掉了5厘米,经鉴定残疾等级为四级。至今,他右手活动用力仍有影响,一到回潮天旧伤处隐隐作痛。谈起这事,一向乐观开朗的李军语气也变得沉重起来。

发生意外后,手上少了力气,李军干起机器方面的活来很不方便。李军来到北京,转到装修行业,但也只能做些轻活,打打下手。即便如此,李军对机器制造的兴趣没有丝毫减退,一有闲暇时间就自己琢磨技术,或是到高校旁听,学习机器制造方面的理论知识。

坚定走上创业之路

北漂多年后,李军回到家乡阳江,盼望实现深藏在心底的机械梦。2013年,李军注册成立了立洁自动化清洗设备厂,开始了创业之旅。

“机器本来就是为人服务的,也是有头脑的人制造出来的。”李军走到大门旁的钻头研磨机旁,坐上自制的可移动凳子,一边操作,一边介绍,传统的钻头研磨机,手上不方便的人根本操作不了,手容易抖动,东西容易磨坏。李军改进过的这台就不用担心手抖的问题。

“脑子一刻也闲不下来,一闲下来整个人就会不舒服,一有什么好想法,就会马上动手去做。”李军说,他看见生活中的物品都会想想:怎样才能让这些东西用起来更方便、更美观呢?

100平米左右的房子里,各种新奇物品琳琅满目:排气扇、梯子、洗衣机、脱水机等都是经过他改造的,甚至还有一台上世纪80年代的旧收音机。李军与他收的徒弟在现场向笔者演试了他设计改进的内置电机电动滚筒的功能,这种电动滚筒比传统的外置电机电动滚筒使用起来更加方便灵巧实用,外表看似简单,但里面包藏的技术含量却凝聚了李军的多项发明。多年来,李军在生产机械方面研发、改进设备近50种,在生活用品方面研发和改进物品上百种。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你若不想做,总会找到借口;你若真想做,总会找到方法。”这是李军挂在墙上的座右铭,也是他做人做事的写照。

技高不怕巷子深

2013年的阳江刀博会,李军自主研发的不锈钢自动钻孔机受到欢迎,很多客户主动找到李军,希望能订购这种机器。李军以每台15800元的价格卖出了20多台机器,之后订单却越来越少,几乎没有客户再来购买。李军出去一调查才发现,客户购买一台机器以后就自行仿造。这给李军造成了极大的打击,同时也让他明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吃一堑,长一智,在往后的发明制造中,李军格外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他研发的电动松布机于2015年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这种松布机在阳江本土中小型服装厂已广泛使用,李军现在准备向全国推广。

“这里是生产五金的老街,周围没有人不认识我的。”周围的人都知道李军爱琢磨事情,爱发明创造,时不时会到李军的工作室看看有什么新鲜玩意。每一件物品都凝结了李军的创意与汗水,但他从来都是乐观开朗,对工作和生活充满激情。

李军表示,接下来会将更多的心思放在生活用品上,手套、衣架、纸巾盒等都是他研发改良的方向。目前,他正在准备参加一年一度的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为残疾人争光,为阳江争光。

锈迹斑斑的大铁门,上面挂着“立洁自动化设备厂”的牌子。看着门前深深的老巷,李军笑着说:“我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对于李军来说,其实是“技高不怕巷子深”。

发布时间:2019-07-29来源:查看次数:2062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2023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东风三路绿苑行政区6号楼9楼   邮编:529500   电话:0662-3330388   传真:0662-3414908
E-mail:yjcloffice@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204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粤ICP备2022123299号粤ICP备2022123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