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 热点新闻

市残联在阳西县召开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会

 

图为参观邓秀福家庭

图为施工方在现场介绍

图为古业建的卫生间改造

图为参观梁练洁的厨房改造

图为参观现场后举行会议

图为第三方技术总工程师兰超讲课

2019年我市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为592户,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全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5月24日,市残联在阳西县召开了全市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现场会,参观学习阳西县的经验做法。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关华勋,副理事长陈丽娜以及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分管副理事长、业务骨干等30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集中前往阳西县塘口镇参观3户已实施无障碍改造的残疾人家庭,现场了解无障碍设施如何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实行一户一策、规范安装,同时感受无障碍改造给残疾人的生活带来的种种便利和好处。塘口镇龙山街的古业建今年54岁,是肢体二级残疾人,因中风导致半边瘫,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长期用药,大小便都无办法独自解决,妻子为了照顾他的生活起居,无法外出工作,家庭经济没有收入,变得异常拮据,仅靠女儿在县城打工寄点钱回来维持生活。古业建常常长吁短叹,总觉得自己连累了家人,为此一蹶不振。经过无障碍改造后,将原来卫生间的蹲厕改成坐厕,墙内墙外安装了扶手,加装淋浴凳。古业建借助这些设施,基本实现了大小便自理。妻子终于可放心到周边的工厂打工了,每月有三千元左右的收入,摆脱了生活的窘境。

农场的梁练洁也属肢体二级残疾人,今年53岁,因小儿麻痹腿脚不便,2014年又出了一次车祸,生活自理能力变得更差。又因为儿女不在身边,丈夫为工作早出晚归,梁练洁终日坐在轮椅上无所事事,为不能分担家庭责任而自怨自艾,情绪低落。县残联了解到情况,将梁练洁一家纳入了无障碍改造计划,并针对她的需求为其实施了厨房无障碍改造,把灶台调低、地面浇平整、水龙头安装到合适位置等。现在梁练洁可以坐着轮椅自由出入厨房,自己舀米洗菜煮饭了。晚上丈夫孩子们回到家,吃上她做的香甜可口的饭菜,令梁练洁很有成就感,整个人的心情为之开朗,精神面貌大为改变。

参观完现场,会议还专门邀请了第三方广州明爱无障碍设施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俊斌、技术总工程师兰超为与会人员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项目招投标流程、文书制作、施工技术指标分析、验收流程等内容的讲解,并观看了案例视频;阳西县残联副理事长赵仲升在会上对阳西县残联开展2018年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作经验介绍;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踊跃发言,反馈当地情况,提出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关华勋在会上对阳西县开展2018年度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和表扬,要求其县(市、区)认真学习并推广阳西县的经验做法。指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是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实现不让贫困残疾人掉队的重要举措,是确保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基础,各县(市、区)残联务必要精心组织、精准实施。要求,各县(市、区)残联要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对照先进查找自身差距,科学谋划、积极探索,通过对三户已实施无障碍改造家庭参观学习,更具体地感受残疾人家庭对无障碍改造的具体需求。把残疾人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无障碍改造工作成效的考核指标。同时,要依据动态更新数据,把握残疾人家庭的个性化需求,按户建立档案,做好年度计划安排,努力建成更高水平、更科学的无障碍改造,把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造福残疾人。

发布时间:2019-05-31来源:查看次数:1964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2023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东风三路绿苑行政区6号楼9楼   邮编:529500   电话:0662-3330388   传真:0662-3414908
E-mail:yjcloffice@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204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粤ICP备2022123299号粤ICP备2022123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