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 案例分析

阳江市开展“残联法律六进”活动案例

【活动概况】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阳江市残联成立普法宣讲团,组织法律工作者、志愿者和残疾人工作者在全市开展“残联法律六进”专项活动,向广大残疾人宣讲《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团结带领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据统计,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45次,参与普法活动的残疾人及亲属超3万人。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执法”主体责任,提高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阳江市残联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残联法律六进”专项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成效。

【重点宣传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残联成立“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领导小组和普法办公室,由党组书记、理事长莫洁兰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梁卓卫、任宏活担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负责全市残联系统普法工作和“残联法律六进”活动的组织领导。

(二)制定工作方案

明确活动目的、活动时间、活动主题、活动内容等,并制定了各项详细的组织实施措施,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三)成立普法宣讲团

市残联遴选了7位政治觉悟高、社会责任感强、热心公益宣传、具有较好法律基础的专业律师和残疾人工作者组建普法宣讲团,主要职责:一是按照市残联的安排,深入全市和各县(市、区)残疾人集中机构、服务单位,开展普法巡回宣讲;二是为全市残联系统相关单位举办法治讲座提供师资;三是开展法治调研,为市残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合理化建议;四是为市残联编印的各类法治宣传资料提供信息、案例等素材。宣讲内容主要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各类普法活动中向残疾人、社会各界重点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结合全国法治宣传日、各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和“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与残疾人事业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时宣传“十四五”期间颁布实施的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同时,还明确了宣讲团的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

阳江市残联创新引入社会力量,联合市五大残疾人协会成立普法宣讲团,充分发挥市五大残疾人协会深耕扶残助残志愿活动以及法务部专业律师团队的优势资源,将普法宣传和扶残助残有机结合起来,注入“普法”新动力。阳江市残联普法宣讲团针对不同人群制作了具有代表性的普法课件,建立残联工作领域典型案例库;在进行普法宣传的同时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为残疾人提出的法律问题释疑解惑,会同各县(市、区)残联对有需求、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法律救助服务。

(四)积极开展“残联法律六进”普法活动

1.进残疾人家庭。坚持党建引领,实行“党建促普法,普法伴党建”双线并行模式,根据市残联党建“三联系,三服务”活动进残疾人家庭,组织市残联系统党员、干部深入6个县(市、区)约500名残疾人家庭,向残疾人及亲友发放《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2018年修订版),解答残疾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残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将普法和联系群众结合起来,将普法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有效发挥“党建+”大联动提质增效的作用。

2.进特教学校。市残联普法宣讲团联合特教学校的老师制作通俗易懂、简单有趣的课件,精心设计普法课堂,增加“手语普法”“视频普法”“竞赛普法”等多种新形式,让特教孩子更加融入、更感兴趣。目前,宣讲团已进入阳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江城区特殊教育学校、阳东区培智学校、阳春市启智学校、阳西县特殊教育学校5所特教学校,给800余名学生授课普法课程累计53节。

3.进残疾人集中就业机构。市残联普法宣讲团联动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各县(市、区)残联、镇(街)残疾人专职委员、双百社工一同开展普法宣讲活动,结合“走访拓岗促就业”活动的开展,深入用人单位走访调研,宣传残疾人就业政策。宣讲团为残疾人、残疾人亲友、残疾人工作者开展普法趣味活动,提升残疾人学习法律的积极性的同时也为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出实招、解难题,有力推动了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4.进残疾人社区康园中心。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残疾人工作法律法规、惠残政策等为主,普法宣讲团已到江城区、阳东区、阳春市、阳西县等50个社区康园中心,参与活动的群众达3000人次。

5.进残疾人康复机构。普法宣讲团针对康复机构的残疾人特点,围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开展普法宣讲会和普法趣味小游戏,让残疾人在游戏中了解自身的合法权益,在学习中重拾生活的信心。据统计,目前已进入阳江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江城区残疾人康复中心、阳东区残疾人康复中心、阳春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阳西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等5个康复机构进行10场次普法宣讲活动,累计受益残疾人及亲属达1000人次。

6.进残疾人专门协会。市残联密切联系残疾人专门协会,每年一次到助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开展普法宣传,阳江市盲人协会、聋人协会、肢残人协会、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等助残社会组织的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参加法律学习,现已开展3次普法学习,累计学习人数超200人次。

(五)创新宣传方式

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充分利用多元化的手段开展普法工作,尤其注重运用新媒体和信息化途径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一是紧紧依靠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粤群通的宣传阵地,推送了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介绍和一图读懂等系列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案例解读系列文章和残疾人权益保障案例发布等诸多图文,全面介绍残疾人享受的合法权益以及维权途径,阅读量不断上涨,其中“粤群通”链接残疾人及亲友达到4万人。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广播电台、阳江日报社,围绕热点难点问题以具体的案例向社会公众介绍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宣传报道约共36篇。

【活动特点和效果】

“残联法律六进”活动开展至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普法宣讲会得到与会群众的高度认可,残疾人朋友纷纷表示通过普法宣讲更深的了解到自身的合法权益,知道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给了自己如此多的关怀和照顾,也更加明白如何守法用法;残疾人工作者也表示通过宣讲对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体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残联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发挥了法治文化影响人、引导人、激励人、教育人、凝聚人的积极作用,让广大残疾人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为进一步提高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2-10-23来源:查看次数:973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2023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东风三路绿苑行政区6号楼9楼   邮编:529500   电话:0662-3330388   传真:0662-3414908
E-mail:yjcloffice@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204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粤ICP备2022123299号粤ICP备2022123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