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 热点新闻

提前谋划精准施策,阳江残疾人就业率居全省前列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阳江市残疾人就业帮扶春风行动已开始了,——“就业帮扶·真情相助”阳江市2024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残疾人网络专场招聘会自1月29日至2月3日举行。
        每年初,阳江都会及早行动,提前谋划和开展各类助残招聘会和相关就业服务工作,而在过去一年,阳江精准施策,采取灵活的残疾人就业措施,拓宽就业形态,聚焦重点人群,加强技能培训,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助推阳江市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其中,残疾人就业率位列全省第5名,重点人群就业完成率也位居前列。

主动作为,“走出去”拓岗促就业
        “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是近年阳江市重要的残疾人就业活动。活动期间,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税务局开展残疾人就业政策宣讲会,还通过巡回宣讲、调查摸排、开展职业培训、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
        阳江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卢扬练介绍,今年这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的网络招聘会还利用春节来临之际,把春节慰问和入户调查结合起来,为残疾人就业工作提供更好参考。
        一年之初的就业活动,只是“开胃菜”。过去一年,阳江还充分利用各种重要节日和关键节点,组织招聘活动,去年全市各级残联共举办残疾人就业招聘会6场,77家单位参加招聘,参会残疾人达929人,达成就业意向248人次。

        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还联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在第33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期间,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召开了阳江市“全国助残日”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共有27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岗位达230多个,吸引来自全市300多名残疾人参加线上及线下招聘,136名残疾人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不仅如此,阳江积极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活动及残疾人就业专题调研工作。活动期间,各级残联就业服务部门共走访了94间企业,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走访拓岗任务。通过走访拓岗,共开发了95个适残职位,为残疾人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岗位。
        “组织各类活动,更重要目的还是为残疾人和用人单位搭建了良好的就业供需平台。”卢扬练表示,其就业服务中心依托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联系更多企业、各类社会组织等全社会力量关注残疾人就业,帮助宣传甚至参与到助残就业中,还通过表彰爱心单位和残疾人个体创业典型,营造全社会关注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

开展各类培训,提升残疾人职业能力
        关注残疾人就业,加强残疾人职业能力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
        过去一年,阳江市大力开展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及开发新业态新工种培训项目,全年全市共开展了32场各类型职业技能培训,培训项目主要有中式面点、中式烹调、种养殖技术、电商直播、短视频拍摄剪辑、网商运营等,城乡职业技能培训的人数为1444人,对比省下达阳江市培训任务实现了超额完成,职业技能培训完成率达179%。
        阳江还积极利用新技术对残疾人职业培训信息进行管理。去年,推动组织各县区就业服务机构负责培训工作的工作人员,参加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举办的“全国残疾人职业培训管理服务系统管理员”线上培训,督促学员完成培训各流程的学习和操作,目前县区残联已全面应用该新系统进行残疾人职业培训信息管理。

        今年,阳江还将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就业技能培训与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发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开发网络培训和创业培训等方面工作,使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能更好地融入回归社会,从而达到就业的目的。
        阳江还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引导残疾人创业。去年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积极组织阳江创业者参加2023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提前赴县区残联开展赛前调研工作,邀请创业导师深入基层走访多位残疾人创业者及助残机构,提前挖掘优质参赛项目,聘请专业机构和指导老师对参赛项目进行指导培训,提高参赛项目竞争力,使阳江市去年参赛项目达到历史新高,成功报名参赛项目达58个,完成率为193.33%,完成率居全省第一,其中两个项目晋级复赛,其中一个项目成功进入决赛获得“企业组自强类”第八名好成绩。
        为帮助残疾人创业者增产减负,去年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积极开展“自立小店”扶残助残活动。该活动由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省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微信支付、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等机构共同组织,通过残联“粤群通”微信群等媒介进行全面宣传,大力发动阳江市已注册了个体工商户的残疾人参与该活动,帮助他们享受活动提供的系列扶残助残福利,目前已成功帮助了258户个体户参加该助残活动。
        据了解,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计划今年在阳江策划组织创业大赛,通过赛事激励更多有志残疾人创业,进一步为残疾人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

聚焦重点人群,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居全省第一档
        在残疾人就业工作中,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瞄准残疾人中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帮扶行动。
        重点推进高校残疾毕业生、农村残疾人、盲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行动。目前,阳江市残疾大学生主要在企业中按比例就业,农村残疾人以农村种养殖业和灵活就业为主,盲人以盲人按摩就业、灵活就业为主。
        去年通过举办残疾人招聘会、职业指导、就业求职登记、就业推荐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服务工作,全市残疾人新增就业人数达3354人,其中城镇户口的残疾人新增就业人数1074人,是省下达的年度新增就业任务的6倍多;农村户口的残疾人新增就业人数2280人,是省下达年度新增就业任务的近7倍。
        针对盲人按摩工作,阳江积极做好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名及相关培训工作,和阳江市“全国盲人按摩人员从业资格证”年审工作,并完成了相应任务,目前阳江在册登记的盲人按摩机构7家,安排残疾人就业33人。
        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重中之重是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去年全市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和今年大学生就业情况已全面调查,“百分百”建档、调查、服务、就业跟踪,全员建立了“一人一策”就业服务档案,其中去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已达100%,位居全省第一档。

推动数据管理,助就业精准施策
        阳江积极推动数据管理,确保残疾人就业工作的精准施策。
        去年,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积极加强对全市残疾人就业系统信息化的管理和使用,加强各县区实名制系统管理员的系统实际操作指导,使阳江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实名制系统)数据录入指标达到全省的先进行列。
        阳江还开展了全市实名制系统中未就业人群数据核查工作。根据省下发的相关数据,对全市有广东省个体工商户、就业年审、社保、康园会员等记录且在实名系统中显示未就业的残疾人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进行就业状况核实,已核查841人,并将已就业的残疾人就业状况信息进行了更新。
        阳江持续做好残疾人职业能力测评工作。阳江通过省残疾人就业中心线上职业能力测评软件完成了749名就业年龄段残疾人的职业评估工作,为残疾人职业规划、职业介绍及用人单位提供基础信息,以达到测评服务于就业的根本目的。并积极按照《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要求,在去年6月30日前完成“2022年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未就业状况调查”中有就业意愿和具备生活自理能力残疾人的职业技能评估工作。

        据悉,今年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将继续实施精准就业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动做好残疾人就业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和提升数据质量,助推阳江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4-03-10来源:查看次数:295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2023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东风三路绿苑行政区6号楼9楼   邮编:529500   电话:0662-3330388   传真:0662-3414908
E-mail:yjcloffice@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204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粤ICP备2022123299号粤ICP备2022123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