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了

作者/陈辉信

闲来无事,翻看手机里的照片,看到一张拍于今年2月份阳春市残联举办的盲人按摩培训班的照片,照片里,盲人陆仔在盲人按摩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操。看着这张只拍到背影的照片,我觉得应该写点什么。

陆仔是合水镇竹园村人,今年33岁,视力一级残疾,因为残疾程度严重,加之没有劳动技能,陆仔没有工作,靠政府的低保金维持生活。其父亲要照料家庭,不能在其培训期间进行陪同照顾,便由我这位残疾人专职委员担起照料陆仔生活起居饮食的任务。陆仔一出生,双眼就看不见任何东西,只能靠耳朵去听、去了解这个世界。培训之余,我总会和他闲聊,聊日常,聊生活,聊人生。陆仔没有上过学,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但他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却令我震撼,“我这一生中,应该不会有比这(盲)更糟糕的事了,看不见(盲)已经成为事实,改变不了的,我能想的就是跟别人一样好好生活。”陆仔这样说。我想,一个从未用双眼看过这个世界的人尚有如此觉悟,其他的人怎会自卑自弃?

培训的几天里,陆仔很用心地学习,但由于文化水平低,培训老师的专业术语讲解让他听着有些吃力,幸好他脑子灵活,实操手法学得不错。陆仔说,小时候刚到上学的年龄时,知道其他小伙伴说要去上学,自己心里也很渴望,但是当时条件不允许。但做梦也没想到20多年后,自己也还有机会走进课堂,所以他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一声迟了20多年的“老师”,或许最能表达他激动的心情。

此次培训,旨在加强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为视力残疾人就业创造条件。短短几天的培训,固然掌握不了专业的按摩技术,但是却为有志于从事这个行业的残疾人引了路。培训班结束后,与陆仔握手言别时,陆仔很认真的对我们说,感谢我们这几天对他的照顾,感谢残联举办了这次培训班,完了他的上学梦,给自己未来的出路指点了方向,还要感谢政府,保障了他的基本生活。陆仔说,如果不是政府的关怀,像他这样一出生就盲的人,即使不被遗弃,也难以生存。

残疾,是指身体组织功能的缺失,残疾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和健康的身体,但可以选择自己的梦想,还有永不言弃的决心,残疾人更应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参与社会生活,为社会建设作贡献。

生活不易,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了,相信明天会更好!

                     图为陆仔在学习盲人按摩技术

(注:作者是阳春市合水镇残疾人专职委员。

发布时间:2018-04-12来源:查看次数:3511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2023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东风三路绿苑行政区6号楼9楼   邮编:529500   电话:0662-3330388   传真:0662-3414908
E-mail:yjcloffice@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204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粤ICP备2022123299号粤ICP备2022123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