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关于印发《阳江市残疾人教育工作

关于印发《阳江市残疾人教育工作
“十一五”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局、财政局、人事局:
    为做好“十一五”期间我市残疾人教育工作,依据《阳江市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制定了《阳江市残疾人教育工作“十一五”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市残联                      市教育局
 
 
 
市财政局                    市人事局                       
二OO七年八月二十日
 
 
 
 
 
 
阳江市残疾人教育工作“十一五”实施方案
 
  为了加快发展我市残疾人教育事业,依据《阳江市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目标
   ——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适应普通教育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当地健全儿童少年同等水平;视力、听力和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国家要求。
  ——把高中阶段(含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下同)和学龄前特殊教育机构建设纳入当地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加快高中阶段特殊教育的发展。
  ——加快残疾人高等教育的发展,落实普通高等院校招收残疾学生的政策,扶持建设残疾人特殊教育学校,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普遍得到职业教育或培训。
二、主要措施
(一)各级政府及行政教育部门要切实将残疾人教育纳入教育体系,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同步实施。
(二)市本级要在2007年9月前建成一所能满足需求的综合型特殊教育学校,人口在30万以上的县要逐步建立特殊教育学校,形成以特殊学校为骨干和随班就读及特教班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
(三)提高义务阶段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质量,将特殊教育列入当地教育指标,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工作实绩考核内容之一,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负责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发布督导公布,对未达到规定的,要限期达标。
(四)积极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各县(市、区)要新建或扩建一所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机构,鼓励社会各类学前教育机构接纳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教育,使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五)积极发展残疾人高等教育。市本级要依托阳江市技术教育学院开设特殊教育专业帮助残疾学生完善高中教育。
(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水平。根据残疾学生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积极推进特殊教育学校的课程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以教育信息化推进特殊教育现代化,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德育、体育和美育工作,全面提高残疾学生的素质。
(七)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儿童少年登记制度。2008年前全市进行残疾儿童少年调查摸底工作,各级教育部门和残联要对适龄儿童少年建档立卡,掌握残疾儿童的基本情况。建立和完善随班就读残疾儿童筛查制度,在随班就读残疾儿童较多的学校建立资源课室,提高教学质量。
(八)加大对残疾学生的扶持力度。建立残疾学生助学制度。在实施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的同时,对城镇低保家庭的残疾学生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对有经济困难的就读高中及高校的残疾学生,通过助学金、减免学费等方式给予资助。
(九)提高师资水平,建立健全特殊教育师资资格评定制度,落实特殊岗位津贴补贴;对特教师资定期进行培训。
(十)加强盲文、手语的研究、完善和推广,努力创造信息交流无障碍环境。
三、经费保障
(一)坚持“特教特办”原则,切实加大特殊教育资金投入。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要将特殊教育经费列入当地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逐步建立特殊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二)县(市、区)财政每年要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资助残疾人贫困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就学。补贴特殊教育学校住宿学生食宿费。
四、检查及总结
各县(市、区)要根据本方案制定具体计划。做到目标明确
指标量化,措施得力,分工具体,要对本地区工作情况进行年度检查和评估,并将检查情况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市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将分别于2008年和2010年进行检查,检查评估情况将发出通报。
 
主题词:残疾人  教育  “十一五” 方案  通知
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07年9月7日印发









发布时间:2012-09-05来源:查看次数:3582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2023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东风三路绿苑行政区6号楼9楼   邮编:529500   电话:0662-3330388   传真:0662-3414908
E-mail:yjcloffice@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204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粤ICP备2022123299号粤ICP备2022123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