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关于印发《阳江市盲人按摩工作“十一五”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残疾人联合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卫生局、民政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
为了做好“十一五”期间盲人按摩工作,根据《阳江市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制定了《阳江市盲人按摩工作“十一五”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市残联               市劳动和社保局             市财政局             
 
 
 
市卫生局               市民政局                 市工商局             
 
 
 
市国税局           市地税局
二○○七年八月三十日
 
 
 
 
阳江市盲人按摩工作“十一五”实施方案
 
我市现有残疾人约11万人,其中视力残疾有2.5万人,盲人是各类残疾人中障碍最大,就业最困难的一个群体,而经过培养、培训的盲人按摩人员就业率达98%以上,按摩已成为盲人就业的重要渠道。为使更多的盲人接受按摩培训,获得就业机会,进一步提高盲人就业率,促进盲人按摩事业发展,满足社会需求,根据《阳江市残疾人事业“十一五”计划纲要》,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目标
——培养、培训盲人按摩人员50名。其中医疗按摩人员5名,保健按摩人员45名。
——制定对贫困盲人和特困盲人培训、就业补助和社会保障优惠政策,扶持40名贫困盲人按摩人员就业。
——加强行业管理,规范盲人按摩市场。建立盲人按摩就业培训示范基地(点)。
二、主要措施
(一)以技能培训为主,采取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培养培训工作。
各县(市、区)要认真做好生源的调查、摸底、筛选工作,制定培训计划,及时选送盲人到市级盲人按摩培训中心学习。
根据国家保健按摩师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培训教程,依托盲人按摩机构、残疾人职业培训机构及社会职业培训机构,认真组织保健按摩师技能培训。盲人初级保健按摩师资格培训时间不得低于240标准学时,其他各级保健按摩师晋级时间不得低于160标准学时,确保培训质量。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依托盲人按摩中等专业学校,残疾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社会中、高等医学院校,大力培养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各级残联在生源选拔、入学考试和推荐、扶持扶助就业方面要认真做好服务。
——各级残联对当地的盲人按摩从业人员,要定期进行每年不少于20个学时的继续教育;不定期进行盲人按摩技能竞赛,不断提高其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
——重点培养盲人按摩师骨干,各级残联要认真选送有培养前途、能胜任教学工作和有一定组织能力的人员到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接受中短期培训。
——认真做好保健按摩师执业资格鉴定和盲人医疗按摩师职务评审工作,使盲人按摩人员真正享有与健全人平等的权益。
(二)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扶持盲人按摩人员就业
——以城市社区服务机构为依托,以乡镇卫生医疗机构为重点,大力开设盲人按摩科、室、诊所和保健按摩站(点),积极推荐、扶持扶助盲人按摩 人员就业(从业)。对在本市开办盲人按摩 科、室、诊所或保健按摩站(点)的盲人按摩人员,劳动保障部门要参照对个体从业残疾人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进行补贴。
——扩大盲人就业渠道,拓展盲人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探索适合盲人的职业培训。
——鼓励、扶持盲人按摩人员和社会力量开办盲人按摩机构,集中安排盲人按摩人员就业。
——有按摩业务的服务行业和医疗机构要优先接受盲人按摩人员从业,安排一名盲人按摩人员,按安排两名残疾人比例计算。
(三)落实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盲人按摩行业管理办法,规范盲人按摩市场,保障盲人按摩事业持续发展。
——落实国家有关优惠政策,对从事个体经营的盲人按摩人员,减免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市场管理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减征个人所得税、免征营业税。对社会力量开办的按摩机构要按照其安排盲人的比例减免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
——对申办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盲人按摩人员,在注册登记、公告和注册资金费用的收取等方面给予优先和照顾。
——各级残联要对贫困盲人按摩人员培养、培训、推荐、扶持扶助就业给予经费扶持,并将扶持经费纳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使用计划。
(四)加强组织与协调,提供优质服务
——进一步健全完善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要做到人员、岗位、经费三落实,全面做好盲人按摩工作。
——进一步做好保健按摩师资格鉴定和医疗按摩人员职务评审、职业资格认定注册工作。
——根据国家相关的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广东省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管理细则》,加强对盲人按摩行业规范化管理。
三、经费
——各县(市、区)残联要按任务指标安排专项经费,用于生源筛查、补助贫困盲人按摩培训期间生活补贴和组织协调宣传等工作,确保任务完成。
四、检查统计
市残联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自行挂牌的盲人按摩场所实行清理整顿,按省下发的《广东省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管理细则》进行规范管理。
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各项登记、统计工作,并按照要求预期将年度任务完成情况报省残联信息中心,同时抄报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主题词:残疾人  盲人按摩  “十一五” 方案  通知
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07年9月7日印发


发布时间:2012-09-05来源:查看次数:3796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2023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东风三路绿苑行政区6号楼9楼   邮编:529500   电话:0662-3330388   传真:0662-3414908
E-mail:yjcloffice@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204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粤ICP备2022123299号粤ICP备2022123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