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您的位置:首页 > 权益保障 > 扶贫解困

广东省农村“十五”残疾人扶贫开发计划

一、序言
残疾人扶贫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全省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明确要求:“要重视做好残疾人扶贫工作,把残疾人纳入扶持范围,统一组织,同步实施”。我省目前年人均纯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00多万人,其中残疾人约40多万人。残疾人由于残疾影响和外界障碍,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贫困程度最重,扶持难度最大。扶持全省农村40多万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康,缩小他们的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关系到全省扶贫工作的大局,是贯彻邓小平同志共同富裕伟大构想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和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二、任务目标
(一)巩固已有的扶贫成果,不断提高贫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缩小贫富的差距,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条件。
(二)“十五”期间,使年人均纯收入1500元以下的贫困残疾人收入水平达到2000元以上,逐步跟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使他们的经济收入得到进一步提高,生活状况得到更大的改善。
三、基本方针
(一)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各级政府加强对残疾人扶贫工作的领导,把贫困残疾人纳入扶持范围,列入工作计划,加大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
(二)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积极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残疾人扶贫,通过“帮、包、带、扶”等多种形式,扶持贫困残疾人。
(三)坚持扶贫开发到户到人。以增加贫困残疾人户经济收入为目的,针对残疾人特点,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方式扶持到户到人。
(四)残疾人要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发挥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
四、途径
(一)经济欠发达地区: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的要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残疾人扶贫工作,把残疾人扶贫纳入扶持范围,统一组织,同步实施。各项扶持措施真正落实到残疾人贫困户。要按照《广东省农村“十五”扶贫开发纳要》提出的“从经济、科技、教育、卫生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扶贫”的要求,切实帮助贫困残疾人实现“四十一”。各地政府要针对残疾人特点,制定计划,安排资金,开展专项和特殊扶持。
(二)经济发达地区:残疾人贫困问题主要由当地政府负责解决,要根据贫困残疾人数量和实际需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投入一定的经费,结合残疾人技能培训、劳动就业工作扶持当地贫困残疾人,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经济发达地区要在扶持本地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康的同时,从资金、技术、项目、信息等方面帮扶对口扶持地区的贫困残疾人脱贫。
五、专项扶持资金
(一)各级财政要逐年增加扶贫投入。各市、县(市、区)财政要根据本地残疾人扶贫工作的需要适当安排资金用于残疾人专项扶贫。
(二)各级每年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大部分应用于补助城镇残疾人就业前职业培训费用、扶持贫困残疾人发展种养业、为农村残疾人提出生产劳动技能培训的费用等支出。省级每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安排20%用于困难地区的残疾人扶贫补助。
(三)农业银行要在促进残疾人脱贫奔康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好中央安排给我省的康复扶贫贷款工作。
(四)开展社会募集,争取各界捐助筹措部分残疾人扶贫专项资金。
(五)要强化残疾人扶贫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
残疾人扶贫专项资金主要用途是:
一是用于补漏拾缺。一些本应纳入政府扶持但因某些原因而未被纳入的残疾人,要用专项资金予以扶持。
二是用于特殊扶持。一些残疾人用普遍施用的扶持方法予以扶持难以秦效,要用专项资金加强扶持。
三是用于开辟残疾人扶贫基地,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残疾人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以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
四是用于开民适合残疾人致富的项目,主要是开发有助于直接帮助残疾人脱贫的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和家庭副业。残疾人扶贫专项资金不得用于非扶贫性质项目,并实行三公开、两监督,即项目公开、使用公开、效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审计监督,从体制上防止专项资金的挪用、截留和贪污浪费现象。
六、方式与措施
(一)继续坚持以直接扶贫为主,实施项目扶贫。要注意选择适合当地经济发展需要,与地方支柱产品业相配套,兼顾残疾人特点的项目。选择覆盖面大,效益到户到人率高,与直接提高贫困残疾人收入有密切联系的项目。
(二)实行基地扶贫。要积极发展和开辟残疾人扶贫基地,组织贫困残疾人从事具有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的农业产品生产,通过具有市场开拓能力的“公司”和扶贫基地辐射,带动残疾人脱贫。
(三)实施智力扶贫、科技扶贫。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推广应用科学技术,提高贫困残疾人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在种植业、养殖业、园艺业、土特产业、加工业等领域,选择一批成熟的实用科技成果在贫困残疾人中推广应用。以残疾人贫困户学会一门实用技术和找到一条致富路为目标,积极开展面对残疾人贫困户实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训方法要讲求实际、实用、实效,要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和商品生产基地,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
(四)开展结对扶贫。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残疾人扶贫。积极倡导、动员党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党团员、志愿者和其它社会热心人士,开展结对扶贫活动,帮助筹措资金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
(五)实施政策扶贫。各地要从实际出发,针对残疾人的特点,结合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制定优惠政策,切实减轻贫困残疾人经济负担,为其发展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七、组织领导
(一)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在省扶贫小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实行分级负责,市负总责,县(市、区)抓落实,工作到村、扶贫到户、效益到人。
(二)各级残联作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要积极参与扶贫规划的制定、贫困残疾人情况摸查、资金和物资的分配,扶贫项目的实施等工作,确保残疾人得到有效扶持。没有扶贫领导机构的地区,要尽快成立残疾人扶贫领导机构,健全组织,全面开展工作。
(三)各级财政、扶贫办、农行、作为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部门要明确职责,各司其职。财政部门要把残疾人扶贫纳入财政预算加大投入;扶贫工作部门要切实把残疾人扶贫纳入本地扶贫范围;农行要热情为贫困残疾人提供贷款服务。要根据省的的统一布置,把残疾人扶贫作为本部门的很重要工作,结合各自的职责范围落实残疾人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
八、统计、监督
认真做好残疾人扶贫的统计工作,完善统计报表制度,进行效益分析和总体评价,要加强对残疾人扶贫专项资金的监督与审计。
发布时间:2012-09-18来源:查看次数:4300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2023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东风三路绿苑行政区6号楼9楼   邮编:529500   电话:0662-3330388   传真:0662-3414908
E-mail:yjcloffice@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204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粤ICP备2022123299号粤ICP备2022123299号